2014年3月19日星期三

再談大象公園


上一篇談了這個大象天堂, 今篇則介紹園內的另一個小小小住客。通常初看動物的遊人, 都會把注意力放在大動物身上, 對小動物的興趣不那麼大; 但園內這小小小住客, 卻很能吸引遊客停車觀賞。園內會有告示, 叫遊人開車時不要踩踏大象的糞便, 因為這些正是小小小住客的食物。

 

Flightless Dung Beetle外型只是一隻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甲蟲, 而且還是不會飛的。可是, 牠卻有本事把一坨坨的糞便, 推成完美的球體!

 
據說推糞的是雄性, 然後給雌性在上面生蛋, 那樣, 剛出生的小蟲們就有吃的了。

以前看過報導, 說這些甲蟲能憑夜晚的星空去辨認方向! 很神奇吧! 也有看過電視節目, 說澳洲以前沒有狗, 人們引入寵物狗之後, 地方有大量的狗糞; 很難清潔。之後入口了這些小甲蟲, 問題就迎刃而解!

寫到這裏, 小約翰看見我寫的東西後說: 媽媽, 我看過書上說, 以前澳洲沒有牛, 所以有很多牛糞; 而原本的昆蟲只熟悉袋鼠的硬糞便, 不熟悉牛的軟糞便。之後從非洲運了這些甲蟲, 就解決問題了。

不知哪個說法才是真的? :P

前幾天在本地報紙看到公園的消息, 也在此篇一拼寫, 懶得再開新一篇。之前說到, 五百多隻大象, 是由最初的11隻繁衍出來。由於近親繁殖, 所以在2000年時, 只有三頭母象出生時有象牙, 其他的都沒有象牙。

芬妮都不知道原來母象出生時都一樣有象牙, 還以為只是公象才有呢!


 
所以在十一年前, 於北部的克魯格國家公園, 運來了四頭公象。自2010年開始, 17頭出生的母象, 都帶有象牙了。那四頭公象裏, 最威猛的應是相片中的Moosa吧! 據說其他公象, 都不會走近跟Moosa交配過的母象呢! 哈哈哈!

42 則留言:

  1. 我睇過食家蔡灡寫的一本書講澳洲泥土種不生蒜頭,我家後園種出好多蒜頭,仲非常粗生,佢寫書都冇求證,只聽人說就寫。
    澳洲我雖然住咗20多年,但仲有好多嘢我都唔識,好多都唔知,所以都唔敢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說聽說, 就是聽完就可以說嘛!
      澳洲很大呢, 很難做個澳洲通吧! 我住了香港三十幾年, 咪一樣好多都唔知! 記得多年前有個台灣的朋友來港, 然後要去"糖潮", 我當時聽都未聽過, 結果找不到。:P

      刪除
  2. 小小昆蟲不可睇少呀!! 多謝芬妮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樊樊, 不用謝啦! 有趣事, 當然要分享一下嘛!

      刪除
  3. 芬妮:
    也從電視上看過這種甲蟲的舉動, 並冠曰:「金龜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叫「金龜子」嗎? 我記得小時候見到的綠色大甲蟲, 好像也叫「金龜子」呢! 會是同品種嗎? :P
      可是每次都沒耐性看牠"從零開始", 不知道牠們怎麼"變出"圓球!

      刪除
    2. 芬妮:
      以前妳看見的甲蟲是會飛及暗青金色的嗎? 倘若是這種......坊間是喚作「金牛」!
      `非洲' 這種用前肢按地, 以後肢滾動糞便的「金龜子」推下滾下就將糞使滾成球狀! 好手藝也~

      刪除
  4. 回覆
    1. 如果知道好可愛的小甲蟲原來在糞中打滾~~咁...........我分享照片好了!謝謝分妮分享!

      刪除
    2. 在糞中打滾的畫面的確不大好...... 好在每次見到牠們, 都是忙着推圓球, 或在找圓球, 可以接受啦! ^^

      刪除
  5. 你講開近親繁殖。記起之前有單新聞,歐洲某動物園因為一頭小長頸鹿經近親繁殖出生,為保護園內族群健康,結果被射殺,d肉仲俾人割開餵老虎,當地人民嘩然...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嘩然啦! 寧可隔離或送走, 或絕育嘛! 公眾不抗議才奇!
      是園內沒錢買肉給老虎吃吧! :P

      刪除
    2. 有其他國家ge動物園肯收,但據聞因為某些條約 (好像是歐盟的)所限,因而不能轉移。

      刪除
  6. 啲小甲蟲體形好似路上行走嘅拖卡車,好有趣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 一架架"大車"停在旁邊看着'小卡車"過路, 就更有趣了! :P

      刪除
  7. 我以為呢d甲蟲只識推象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見過牠們在其他地方推狗糞呢! 可能只要是軟的糞便, 都可推吧。:P

      刪除
  8. 我都以為只有公象才會有象牙啊!推糞球的甲蟲很可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世界之大, 真的有很多東西都是我們不知的!
      有時會見到兩隻在一起, 好像要爭圓球, 又好像要"搭順風車", 更有趣呢! :D

      刪除
  9. 這種甲蟲很利害呢﹗它的甲殼也很漂亮,閃閃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叫牠們做神奇的"清道夫"吧! 沒了牠們, 四周的糞便就會太多了! :D

      刪除
  10. 小約翰說「以前澳洲沒有牛, 所以有很多牛糞」,但沒有牛又何來牛糞呢?不知是否打錯了? :p
    呢種小甲蟲真係犀利喎,將督C推到咁圓,好似搓湯圓咁。我搵到啲片,睇完覺得隻野好似好論盡咁,另一隻唔知係咪佢老婆,比佢攪到反轉肚,唔知個老婆係咪想講:「衰佬,叫你推督C都推唔好,唔使旨意我幫你仔生呀!」哈哈!
    去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jOw64ozHig

    另外呢隻好慘呀,哈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HpIlS6F2gM
    不過呢條片拍得好清楚,唔知拍得到,尤其是粒C被樹枝刺進嗰個鏡頭,又會咁啱拍得到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約翰的說話, 是我打漏了, 應該是: 以前澳洲沒有牛, 之後運了很多牛來, 但沒辦法清理, 所以有很多牛糞。:P
      我們都見過幾次兩隻一齊, 但又不是同心地推, 搞不清楚是爭奪, 還是甚麼。
      你的片段真的好有趣呀! 哈哈! 第二段是專業拍攝吧, 拍得好近!

      刪除
    2. 嘻,經我嘅明查暗訪(google :p ),原來推C嗰隻係雌性,雄性只係跟住佢尾。我copy and paste啲文章比你睇:

      The female uses the dung also for building a brood ball. She moves it away using her powerful hind legs, while the male follows along behind. At a suitable spot, she will bury the ball, with the male on top. They mate under the ground and a single egg is laid within the ball. The female stays with the ball until the juvenile stage of her young is complete.

      另一篇:
      When breeding, the female removes a portion of dung from the pile, pats it onto a ball and rolls it away, from 7 to 80m, depending on when she finds a suitable site. Unlike other dung beetles, the male trails her by a few centimeters and does not help roll the ball. When the ideal site is decided on, the female excavates the hole and the male then positions himself on top of the dung ball and sinks down with it, the depth varying from 17 to 37 cm. Mating then takes place and the egg is deposited.

      我估其實呢種甲蟲有唔同品種,一種如上文所說雌嘅推C雄嘅跟尾。另一種則兩隻一齊,一隻推C,另一隻黏住粒C好似要搭順風車,咁佢哋應該係老公老婆。但如果兩隻野好似係打架,咁佢哋的確有時都會同其他甲蟲爭C㗎 :p

      刪除
    3. 原來如此! 多謝你的資料呀。TT 你可以做專家了, 好有專業精神呀! :P

      等我立即跟仔仔講一下! 從此我們都專業起來, 齊齊做專家! XD

      看來你好適合做研究呀!

      刪除
    4. 嘩哈哈,做專家真係唔敢當,都係因為呢啲蟲蟲好有趣,咁先會去八掛多啲資料啫 :p

      刪除
  11. 回覆
    1. 對! 不好睇小佢呀, 對大自然好有幫助架! :P

      刪除
  12. 來探你.您看來很久沒在臉書出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亞U來探望!
      近日比較忙, 沒時間上臉書呢! ><

      刪除
  13. 哈哈, 相信牛是真的, 因為澳洲本土original有狗叫"Dingo"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我也在仔仔的童書中看過Dingo!!! :D

      刪除
  14. .可否給百厭你的電郵地址,送你一個「孤高城‧雨中家」合訂本。電郵地址請交kentluk3@g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多謝雨前輩的合訂本!!! 好有趣呀! :P
      fannyinsa@yahoo.com

      刪除
  15. 上面留言太精彩了。
    生物的能量就是適者生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來南非看動物, 大有大看, 小動物也不要小看啊! XD

      刪除
  16. 第2張相好得意, 讓我想像了”昆蟲運動會”~

    回覆刪除
  17. 我覺得這種甲蟲很有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所以每次見到牠們, 我們都會停下來看一會呀。

      刪除

歡迎大家跟芬妮說說話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