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星期四

默書畫




小約翰每天都會抄寫十來分鐘的中文字, 然後星期尾就默書。芬妮希望他的中文水平, 日後不比香港人差。而這兩個星期, 小約翰就化默書為繪畫!

這可見, 芬妮沒有握殺他的學習興趣啊! 不過, 做為老師的, 就要有超強的耐性, 幾個字都要默很長時間啊!
 

這一次默的是:

    微風不會唱歌, 他把歌詞都寫在葉子上, 請各位葉子弟弟「沙沙沙沙」地唱成一首歌。

 
 
而這一之默的是:

    聽啊, 這是媽媽的聲音哪, 她說:「別怕, 我就在你身旁!」 
 

 
大家能找到所有的字嗎? 每次都是這樣的, 我就像在玩找字遊戲般。

上一次的媽媽跟爸爸結婚前要知道甚麼, 有網友好奇小約翰的回答。我問了其中的三題, 他的回答沒甚「創意」, 大家姑且看看吧。

 

1.為甚麼你媽媽會嫁給你爸爸?

小約翰思考好久, 然後回答說: 因為他們互相喜歡吧!

 

2.誰是家裏的「話事人」(boss)?

小約翰: 呀...... 爸爸吧。

芬妮問: 為甚麼是爸爸?

小約翰不假思索地說: 就是因為爸爸是話事人啊!

 

3.爸爸跟媽媽有甚麼分別?

小約翰: 怎麼答啊...... 呀, 媽媽是女孩, 爸爸是男孩囉!

 

各位對以上的答案有何意見?

仔仔放暑假, 芬妮想到的題材, 都是跟他有關的。沒辦法, 看來這個月的主題大半都是小約翰, 希望大家喜歡。

44 則留言:

  1. 小約翰的字真工整漂亮,芬妮教得好好啊!:D
    好像玩遊戲,默書的圖畫也可留念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小禺讚賞啊!
      小約翰初初學寫的時候, 都很辛苦的! 現在習慣了, 就好好多啦。
      可是芬妮自己的字都不是很靚 :P

      刪除
  2. 孩子長大得很. 珍惜與他共渡的時光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得對! 時間過得很快的, 不留心, 下一刻就長大了。

      刪除
  3. 我好鐘意佢D默書圖啊!!!!!!!*v*
    支持小約翰~~~~~

    回覆刪除
    回覆
    1. Ssshh, 俾佢知道的話, 下次默書就要成個鐘啦! 變成畫畫課啦! :D

      刪除
  4. 回覆
    1. 多謝王子讚賞啊!
      小約翰初初學寫的時候, 都很辛苦的! 現在習慣了, 就好好多啦。
      可是芬妮自己的字都不是很靚 :P

      刪除
  5. 回覆
    1. 希望能繼續進步啦, 可是芬妮自己寫字都不靚 ><

      刪除
  6. 小約翰的答案都好正經,不像其他小朋友那麼胡鬧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 對住自己媽咪答, 係正經D架啦! :P

      刪除
  7. 小約翰o既答案咁正常,都唔好玩o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冇計, 對住自己媽咪答, 好難有唔正常的答案 :P

      刪除
  8. 回覆
    1. 你是指文字內容? 照住課本課文咋。

      刪除
  9. 繪畫和文字溶為一體,不錯的教學方式。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小約翰自創的, 大概是嫌默書太悶, 又想借機可以畫一畫吧! :P

      刪除
  10. 教子有方,孺子可教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 在外國教中文, 少點毅力都不成......
      小約翰先天跟媽媽一樣, 很有點語文天份啊! 呵呵呵! :P

      刪除
  11. 回覆
    1. 多謝讚賞!
      希望能繼續進步啦, 可是芬妮自己寫字都不靚 ><

      刪除
  12. 南非學校的暑假有多長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部份的學校都是由12月6日放至1月15日, 小約翰就多幾日。

      刪除
  13. 小約翰寫的字,與我小姪子寫得差不多....看來他年紀與我姪子差不多大.

    回覆刪除
  14. 教導有方,這樣施教,可提高孩子的興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可以說是沒有限制之下, 小兒自發的成果。沒有壓力之下, 創意容易走出來。

      刪除
  15. 小約翰d圖,好得意。^^d 圖好似多數和大自然景物有關,他愛接觸大自然?

    BTW,他的答案很正經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在南非, 最常接觸的就是大自然, 可能與此有關。
      當然正經了, 試想想在媽媽面前, 答案可以有多創意, 而不被媽媽追殺? :D

      刪除
    2. 其實我在想,你個仔答得你咁正經,唔知你問佢媽媽和爸爸有什麼分別時,他在心裡想﹕「媽媽是否被教壞了?何時變得這樣無聊?」

      哈,你賴我啦,我有份叫你問的。=P

      刪除
    3. 哈哈, 真巧! 今天我在看的書是: 我就是賴你, 怎樣? :P

      刪除
  16. 中文不易學,小約翰有個好開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南非的中國人第二代, 很多都不會讀和寫中文。我家的相公說: 要仔仔有高中程度的中文! :P

      刪除
    2. 我家阿姐小時候,佢老豆都有教佢一啲生字,不過佢對學中文都無咩興趣,不過佢依家睇得多無線電視刻劇,都認多咗啲字(係啲電視劇o既名)

      刪除
  17. 小約翰肯學中文算很乖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自小喜歡看書。 跟他說, 學會中文, 就能有雙倍的閱讀樂趣! 而且他天生對文字非常感興趣。

      刪除
  18. 字的確寫得很好啊﹗畫畫學中文, 非常有趣, 而且很深刻吧﹗
    聰明的芬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博師奶讚賞! 都說中文字是畫一個個字出來嘛! 其實是仔仔喜歡畫畫吧了。:P

      刪除
  19. 小約翰,好乖好聰明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樊會學中文嗎? 在外地教中文, 並不容易呢! :P

      刪除
    2. 小樊已經2歲半, 但講野仲系講吾到句子, 我系同佢講廣東話, 但始終樊爸講英文, 電視又系英文, 所以佢都系講英多d.
      我附近有個town有中文學校, 始終英國多中國人.

      刪除

歡迎大家跟芬妮說說話呀!